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英雄史诗孕育的民族:柯尔克孜族(图)

英雄史诗孕育的民族:柯尔克孜族(图)

2011-3-28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看中国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新疆柯尔克孜族姑娘们正在绣壁挂。

  柯尔克孜族不仅拥有英雄史诗,他们创造的民族工艺品,主要是帷幔、草编织品、骆驼皮制品等,也受到世人的赞誉。

  柯尔克孜族称帷幔为“突西图克”,又译做“壁挂”。它是柯尔克孜族历史悠久的一种室内陈设,既有防尘隔潮、保护墙壁的作用,又可供欣赏、美化环境。帷幔一般都挂在毡房或室内墙壁中央最引人注目的位置,多为1.2米高,3米多长。多数是用黑平绒做边,紫红平绒做内芯,边芯相接之处吊坠穗。在边缘三面的黑边上,绣着各种具有强烈民族特色的装饰图案。这些图案结构严谨、色彩富丽,大多取材于变形的山峰、水波、云浪、花草、枝蔓等等。这同柯尔克孜人民长期从事畜牧业生产,生活在高山、草原有密切关系。这些精致而珍贵的民间工艺品,多是出自勤劳、聪慧的柯尔克孜族妇女灵巧的双手。

身着节日盛装的柯尔克孜族青年们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柯尔克孜族